咸宁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咸宁市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来源:咸宁住建2021-04-06 14:29:54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咸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按下“快进键”,在改造内容、组织实施、资金筹措、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开好新局。


变“单一改造”为“综合改造”

       因区施策,精准改造,既抓基础类,也抓完善类,还抓提升类,以满足不同小区不同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基础类,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要,主要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完善类,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要,主要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包括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提升类,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以及养老、托幼、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变“单打独斗”为“各方参与”

       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

      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产权单位、物业企业等共同推进改造。搭建小区改造沟通议事平台,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等。组织引导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改造。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健全项目管理机制,防范项目申报虚报冒领、报大建小套取资金、中央资金滞留挪用、前期工作不深不实、设计方案随意变更、工程招标随意拆分、改造内容浮于表面、竣工验收流于形式等风险发生。

  

       变“两眼向上”为“多方分担”

      切实建立中央资金、地方财政、社会力量、居民个人合理分担的资金筹措机制,特别是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并以服务设施长期运营收入作为盈利点,引导和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鼓励有需要的居民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家电更新。

      市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从市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池中列支资金,对城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奖补。积极谋划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落实加装电梯奖补资金。

       

      变“一改了之”为“长效跟进”

      按照工程管理规范和改造工作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对改造工程进行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改造一个、合格一个、交付一个。将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同违章建筑的拆除一起,作为2022年及以后年度计划申报的前置条件。在项目申报纳入年度计划之时,就把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好,包括物业管理模式、小区管理规约、居民议事规则等,以确保改造成果。


来源:香城都市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87510928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